photo-1469243159284-ec62e27ddffd.jpg

#Unsplash

喂!我們不喜歡你

 

 

你在團體中屬於那默默的一群,周圍總是門可羅雀。

不出聲,像是空氣般的存在,你來了、離開了,都沒有人發現;

出了聲,又像風一般吹過,淹沒在人聲鼎沸裡,再怎麼大聲都還是傳不到任何一個人的耳朵裡。

但你卻彷彿聽見:喂!我們不喜歡你

 

無聲卻清晰。

 

 

你開始試著學會喜歡他們喜歡的、做他們喜歡的,假裝你都喜歡。

原來假裝喜歡不是太難的事,只要複製他們的表情,表現出欣喜若狂或氣憤填膺,

笑的時候陪著笑、咒罵的時候跟著附和就可以了,沒有人看穿這只是你的巧取計謀。

 

 

努力了許久,你終於被他們接受,成為屬於他們的一群,和他們無話不談,

即使聊的都是誰喜歡誰的八卦、喜歡的男生怎麼回應這麼冷淡,還有,那個令他們不喜歡的人。

無所謂了,言不及義、正義不正義都不是你在乎的,你只要能擁有一點點被在意的價值就可以了

 

 

但是,那個人是誰?

 

 

最近的話題都繞在那個人身上,愈來愈頻繁。

原本只是在群組裡的小組留言竟流了出去,被搬上了設定公開的FACEBOOK,

透過按讚、分享、轉發,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

 

 

與你生活從未有交集的「那個人」一時之間成為了眾矢之的,開始被人肉搜索、推上輿論公審斷頭台

眾人言論像一群攻進城裡、殺紅了眼的士兵,一找到倖存者,便高舉著火炬高聲大喊:「我找到他了!

他們把那個人團團圍住,如有不共戴天之仇一般,人人無不唾棄喊打,用著仇視的言語狠狠鞭笞。

 

 

你終於知道「那個人」是誰了,

連在哪工作、曾是哪間學校畢業的校友、最近一次的旅行去了哪,都被狠狠攤在陽光下,

就算再怎麼孤陋寡聞不食人間煙火,透過媒體不斷放送,那股煙硝味還是流入了你的生活

 

最後那個人的FB關版了、召開記者會道歉了,

聲淚俱下的說會對自己犯的錯負全責,懇請網路正義鄉民別再騷擾家人與親友了,還給那個人原本的生活。

 

 

你重新查看了事件的發展始末,原來那個人本就不被他們喜歡。

在某日因為一時情緒,忘了帶上同理心,在公眾場合失言的過程全被記錄下來,當下的嚴聲斥責換來了今日的眾人唾罵。

 

他們拉著你說:你看吧!那個人活該有今日的報應!

接著繼續和網路上的士兵用著極盡凌辱的話語,直到那個人的這件事找到下一個事件抓交替。

 

 

喂!我們不喜歡你

不喜歡那個人、不認同他的所做所為,你引為借鏡,提醒自己謹言慎行。

你走不進他們,不被他們喜歡,該清楚屈就與忍讓換不來真摯的情誼。

 

無論如何請不要隨便踩上一個霸凌者的位置,就算那個人真的讓你打從腳底就不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排擠 人肉搜索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