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國中的幼齒年紀,首批大宗課外讀物差不多就是從網路小說啟蒙,閱讀痞子蔡、藤井樹、藍狐,倒是沒翻過什麼太厚實的國學經典,究底我本身也是個沒什麼耐心啃著厚書皮、嚼蠟一些索然無味大道理的人類。

依當時年紀來說「肯閱讀」誠屬了得大事,所以說躋身上進青年之列沒有捷徑,就是時不時拿起書來假裝很用力的看就對了。

 


當時我的少女情懷也放了幾首詩,陷入那些浪漫故事的時候,我也一邊想像著作者是怎樣的人呢。

也許帥氣得讓粉絲瘋狂尖叫,或許文質彬彬談吐合宜,還是孤高自清與世隔絕,搞不好很不食人間煙火也不吃泡麵速食,但是見到本人就是另一回事。(註:以上三個作家我都沒見過本人,帥氣與否請自行求證)

或許是愛屋及烏這樣的情感移轉,故事本身讓人跌入太深邃的想像,我們會把故事中男主角的俊俏外表聰明才智全數加諸在作者身上,靈魂如果沒有裝對軀殼,那麼我們就會非常失望,以為每個作者都應該是金城武的外表,喝著波蜜果菜汁,而不該是那些喝著醋、喝著醬油的冒牌哥。

怎麼會文與其人看起來絲毫不相關,各自為政。

 


你這樣對我說過。 
「妳沒有文如其人,包裝和內容物不符,外在殘敗愚昧,說話有時候頗靠杯,文字倒是挺細緻溫暖。」


說話相對文字,有時為了博君一笑或是虛張聲勢的理由,是比較不正經及直指人心的,
還有呀,面對面溝通、赤裸裸的坦白也總讓人想說卻又說不出口,也擔心你看我我看你的對眼,彼此不知該用喜怒哀樂幾號表情才好,很多時候我都是「阮口羞澀」,你可知否。

 
和人相處,我不習慣搞一些太溫馨溫暖的氛圍,也不愛正襟危坐、囉哩叭嗦的說一堆大道理,總不好老是一起抱頭痛哭,或是巴你的頭說死孩子你到底懂不懂。

所以我常把難以說出口的、那些不像我平常說出口的話,讓文字代為坦白。

 

文字在不同的心境、隨興之所至,
有時像天馬行空的氣體,不知道會飄逸何方,有時是執拗不已的固體,堅持己見的硬脾氣像極一頭牽到北京拉不動的老牛,有時卻是隨和不違逆的液體,想要當一條潺潺流過許多人心頭的溫暖河流。我喜歡文字的不拘形態


文字的力量給了更多的緩衝與留白的思考空間,想參與其中的人也可以擁有個人的後座力情緒不被看見,不必管寫者是不是言者有心,或是當下反應會不會表錯情、回錯意。 


如同音樂,如果你也常聽歌,無妨嗨歌、別離歌還是輕快的小碎步舞曲,歌者一曲濃縮了千頭萬緒,你哼唱旋律默念著歌詞的同時,心裡也會有些共鳴勾起某些繾綣的思懷,至於有沒有話外之話、弦外之音,就是聽者有意的事了。

 

非文如其人,才有衝突的存在感呀。 


(以下工商服務時間)
 

 武哥武哥我們愛你    金城武帥氣波蜜果菜汁廣告養眼連結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