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並沒有任何預備心理,僅僅只耳聞這部片風光得獎。


就因為沒有任何預設、沒有看過任何正面與負面評論,連預告片也沒的無先備成見下,迎面而來的情緒和畫面衝擊更為直接。電影院散場後精湛演出的震撼和直搗內心的驚悸猶在,至於別人還是我說「好看」、「不好看」,也只有你自己真正坐到大螢幕前,一小時又四十八分的屏息過後再說。

 

對看的人來說,一開始步調很慢,買了票進場都能當個完全的「旁觀者」。 


從勤練的腳傷看得出來女主角對自我要求很高,而向來順從的個性讓她很適合演白天鵝,演一個本來就是自己的角色並不難,但是「天鵝皇后」這全世界都想要的角色需要演出另一個完全迥異於自己的黑天鵝,對她來說是個顛覆自己的挑戰,相對也帶來恐懼。


恐懼不能成為,一如資深前輩的完美;恐懼不能突破自己,同時又出現一個渾然天成、符合黑天鵝角色的後輩。前人才剛退下舞台,新人後起之姿覬覦在旁,夾在這力求超乎完美與恐懼被取代的沉重壓力,懷疑、擔心、害怕各種情緒接踵而來,壓力幾乎讓人喘不過氣又跳脫不出,而最大阻礙其實一直都是自己。 


如同劇場總監黎洛對她說的:

 
Perfection is not about control, it's about letting go. 完美並不僅僅是控制,而是釋放。

唯一阻擋妳的就是妳自己,是時候該放手了,放開自己。



或許每個人都有「黑天鵝」這樣潛而未現的能力─另一個未知的自己、尚未發掘的自己,只是一直以來都預設了立場限制了想法,放不開跳不出成見的框架,只能從迷茫的自我探索,在找尋的過程中逐步找到答案。
在得到角色、機會來臨之前,自己也要做足了準備,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而自己也要能克服這種「天將降大任於斯」的壓力,然後竭盡全力,完成自己心中所定義的「這才是完美」。



整部片的鋪排情緒無疑是漸漸推進,愈漲愈高,即便一開始看不懂,過程很多地方既弔詭又充滿疑問,隨著正式表演的登台日一天天逼近,女主角飾演她的劇中劇入戲愈深,太多畫面讓人分不清是現實還是錯覺,壓力和痛楚和隨之而來的精神分裂構築的畫面,有些眩目有些驚心動魄,看得連觀眾如我都入戲,為什麼"澳"斯卡不給我參一腳(誤)。


隨著鏡頭運鏡的角度,從「旁觀者」移轉到和女主角相同的「主觀者」視角和感受,於是跟著體驗那些眼淚失落與壓迫、她的堅強她的全心投入,另外還有其他要角情緒的驟轉和這部片的壓抑沉潛,帶來無預警的驚悚和張力,我承認我有嚇到還借了隔壁友人手臂一抓。誰叫畫面毫不遮掩直接撞擊心底深層,大肆外顯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這些形於外的呈現著實讓我震撼不已。


忘了說,
裡面還有一些限制級的情節(進場前我不知道是限制級片),兒童不宜,還沒十八歲或是心智還沒滿十八的你也不要輕易嘗試,情緒與演技太逼真, 會讓人跟著呼吸急促。 但還是請用健康和藝術的眼光去看待,就算內心有狂瀾也不可以說出來。




看完之後,我除了是震撼也詞窮,僅僅想到渴望與成為、完美與折磨、喝采與墜落,這幾個詞彙總結我所見所感,寫影評還是分析結構佈局之類的,我既不夠專業也不會寫,但我還是寫了一點影後的心情,情節糾葛與刺激部分就不提了。

看在我也寫了點心得的份上,最好你也趕快去看,這樣我才能跟你熱烈討論。



圖案轉by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