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提及成書目的,是為了誠品16週年的展覽做空間設計,展覽名為「十六種近距離驚艷」。

主角是
16位創作者的理想書房,由曲家瑞企畫。

最近剛翻完她的《喂
!幹嘛不做你自己》 ,順著她的犀利言語,順手沾了一些藝術的毛邊

書裡面有一些關於名家及藝術的名稱與表現,還有如何天真與付出的傻女孩情感。(有空可找來翻翻)

《書房的16種遊戲》這本書我剛看完,裡面有很多關於閱讀的態度跟想法,excellent!

16位包括蔡康永、曲家瑞、阮慶岳、李明道、黃健和、蔡依林、王文華、曾偉人、蔡明亮、

詹仁雄、溫慶珠、鄭在東、陶晶瑩、謝大立、蘇誠修、聶永真。

將近書的頁尾,會有每位作者的小簡介,
很貼心的小整理

以下摘錄一些我喜歡的句子,當然親自去翻這本書尤佳,圖文並茂,可以更近距感受每位作者。

 
[Game one]人生不只是屎。by蔡康永。

讀一本書的時候,在你的空間裡應該會呈現一張臉孔。
不管是寫書那個人,還是讀書那個人。閱讀這件事本來就應該像探險一樣,不知道自己要走到什麼地方去。

書應該要帶你到新的地方,要讀書就要看一些看起來不太順暢、稍微覺得不安全、稍微覺得困惑、要克服一些困難、要用一點力氣才能讀下去的書。

 
[Game three]因為閱讀,死亡的華麗儀式得以緩步化。by阮慶岳。

閱讀是很個人的事。和任何人都無關,是一種完全被孤離的狀態。
旁邊就算有一個人,跟你隔得這麼近,他也沒辦法進來。

閱讀不是答案,它只是一個過程,無法解決問題。
閱讀像一個嚮導,你在森林裡頭走,前輩們已經在裡頭走了半天,留了記號給你。
你讀到正確的書,就知道要去到哪裡。

 
[Game five]給我一間廁所,我將為你想像整個世界。by黃健和。

我是雜著很多本一塊看,可是總是會有一、兩本比較專心的,每天固定地看下去,整個心就靜下來了。

到一個時間點後,你不太知道你這輩子能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
但是慢慢會清楚你喜歡的東西跟別人不同了,開始有自己的性格、喜好和回憶出現。

看書是每個人的愛情,沒有什麼可推薦的。 (這句我特愛)

 

[Game seven]簡單就是美。by王文華。

喜歡簡單的原因是減少分心的東西,這樣才能專心地和手上這本書發生親密關係。

閱讀就跟聊天一樣,差別是不吵、你未必認識作者,要提前離開時不會不好意思。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只能過一個人生,甚至一個人生都過得七折八扣的。

閱讀,讓我們藉虛擬的方式過了好多人生。

推薦一種讀書的態度,那就是:把一本書從頭到尾看完。 (大推)

 

[Game thirteen] Reading here is luxurious.by 陶晶瑩。

閱讀是營養,是解脫,是異想世界,是答案,是我瀕臨崩潰時的心理醫生,是我最後的堡壘。
我喜歡那股安靜卻巨大的力量,更喜歡它偷偷塞給我一塊糖的安慰。

(所以閱讀有時候可以帶來戀愛的感覺,請單身的人類多看點書好嗎。)

 


結語: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夠閱讀到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