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文案簡介】
電影《最後一封情書》原著小說 
離開,才是真正的愛。 一紙揉皺了的分手信
一句不得不說出口的對不起 一個關於割捨的故事 

  她愛上別人了。 
信還沒看完,我就已經明白。突然間,整個世界好像慢了下來。
我把信揉成一團丟到旁邊,很想跟她談談、想要馬上搭機回家,或至少打個電話給她。
不過最後我沒回家、沒打電話,也沒回信,只是想辦法弄平揉成一團的信、把信折好放回信封,
決定去哪裡都帶著它,像是帶著上戰場所受的傷。

這是一個關於割捨的故事。

  從令人屏息的相遇、焦灼的思念與等待,到強忍沉痛的成全,愛情走完了它的四季。
他與她曾經被愛情的桂冠所加冕,到了最後,她所能給他的卻只是一紙分手信。
感受著已經合而為一的兩人硬生生被割裂的劇痛,他在萬般不解中陷入心碎的絕境。
然後他明白了,愛情不得不離開,他所僅存唯一體現愛的方式是……

  在你內心深處,是否也有那麼一封揉皺了的分手信?
那紙信箋或許被心靈的厚繭所塵封,被時間的魔法變幻了模樣,卻仍舊隱隱召喚著你去尋思--愛的真義。


我得說這本書的文案深深吸引我,於是二話不說馬上在博客來下訂。
懶人如我看書一向龜速 目前終於把這本書闔上 然後我竟然沒有哭?
說好的眼淚呢 準備好的面紙一張都沒用到 
不是看完應該會目眶紅紅、心情沉重的嗎?

分手信這本書在講的是 
父子之間不言說卻深藏心裡的親情以及一見鍾情、遠距離戀愛最後分開的故事

父親很愛他的孩子 用他能力所及的方式在疼愛
兩人之間總是沒有太多的對話 默默關心 分離的時候就算牽掛也只是口吻平淡
而男孩子年少時總是血氣方剛 後來浪子回頭 決心投身軍旅
在這個時候 男孩慢慢變成男人 也比較能體會父親對他的愛
書本滿著墨在他們之間的生活 透過敘述日常相處 傳達父子之間情感的牽絆

第一章節的後面 男女主角有了交集 在跳海撿袋的英姿裏贏得女主角的注意
裡面一句
「我覺得這世界多半時候都吵得不得了,只有衝浪時不是,你可以聽見自己思考」
(說得我都想去衝浪了)
所以看到這裡的時候 女性朋友們可以想像一下男主角可口的肌肉(誤)
→這真是個不可抗拒之看電影的好理由

「我一直都很喜歡滿月。從小就想像月圓是一種預兆,覺得看到滿月就會有好事發生。如果犯了什麼錯,看到月圓,好像就有機會可以重新來過。」
抬頭仰望空中的滿月    是兩個人之間不言而喻的共同默契 
有種千里共嬋娟 此物最相思的情懷 
假設愛人不在自己身邊時 就試著睹物相思 但往往那都是會讓人流淚的事物

再來一件事情引發了莎文娜跟約翰之間的爭執  關於約翰的父親
每個人都用他自己的方式 關心在乎的人
但卻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方式 甚至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 只是自己未曾察覺
在這裡可以體會約翰憤怒的原因 誤會自己心愛的人帶有目的接近自己 
只是因為想把父親當做研究個案 所以憤怒 所以不諒解
這讓我反思的是 會不會我們付出愛的方式 其實從來就不得法 
但我們卻自以為付出很多 對對方有多好 但那些都不是對方需要的 而我們一味給予?
真正去體察所愛所關心的人內心的渴求 原來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妳也談過遠距離戀愛 對於書裡的一些情節我想你妳很能感同身受 
相處的時間像是跟上天借來般有限 倒數歸零後就要面對長時間的分離、遙遙兩地相隔
對一開始陷入熱戀的人尤為折騰 牽腸掛肚被思念所苦 
分開的時間或許還比在一起的時間長 支撐這段感情的是回憶還是努力加溫的想像呢?

分隔兩地的戀人 想像著彼此正在經歷的一切 透過寫信、mail、電話分享生活點滴
對著照片對著冷冰冰的電腦 貼在話筒明明很近卻遙在天邊的聲音 
看不到摸不著的思念 既扎人又難受
戀人的影像時不時浮上心頭 又再次反覆溫習離別的心痛
心靈有時候是很無助的 當共同回憶漸漸模糊 愛慢慢消殞了 考驗下的人性就顯得脆弱

「我覺得自己好像一整年都被切成兩半,突然在這一刻又變得完整」
這是遠距離戀人久別重逢的感受 過去的思念只是停留在想像 
當愛人陪伴身旁 才能真真切切感受「我們在一起」的事實 
談遠距離的人是這樣的 一個人打理自己生活的全部 一個人哭一個人笑
因為深深知道 想見不能見 難過的時候沒有溫暖的擁抱 笑的時候沒有會心一笑的認同
於是開始養大自己的心靈力量 這也是談遠距離戀愛的人多半獨立的原因
因為過多的依賴只是會讓人無助以及失心瘋罷了

從來信次數減少 爭吵次數增加 
有話總是擱在心裡希望對方能懂能體諒 希望對方用讀心術了解自己 
愛情慢慢產生了質變 那是想要努力改變也努力不來的既成事實
故事的後來 其實兩人不是不愛對方 
只是愛情不小心被時間跟空間擠壓了 慢慢的縮小 直到那封分手信揭曉了答案 
 
信裡一段話是這樣的:
「我們都變了,我知道你心裡也很清楚。或許分隔兩地實在太難過,或許我們的世界都改變太多。我不知道究竟是為什麼。但是每次吵架我都痛恨自己。雖然我們仍愛著彼此,但是把我們緊緊繫在一起的那種感情已經不復存在。」

其實我不喜歡看變心的愛情故事  
殊不知我面紙嚴陣以待 就是想看到男女主角突破萬難長相廝守的嗎?
現在女主角變心愛別人(那就是要我上場囉)害我一點眼淚都不想噴

約翰選擇了離開 這是他最後能愛莎文娜的方式


至於推不推這本書呢?談遠距離戀愛的人可以看看
當初拿到這本書有太高的期許
我希望看書時可以面紙抽抽抽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最好是變成噴泉
加上我猜到部分劇情 讀來就沒那樣驚喜跟期待
電影的話 就要看演員詮釋感情的功力了

請看完電影的朋友再跟我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