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準備來電影院哭哭的電影。

 「浩劫奇蹟」改編自2004年南亞海嘯的真人實事,光是看預告就想哇塞一定超催淚,進電影院前預藏了一大包面紙準備痛哭流涕

                                                                                                                                         



浩劫奇蹟不是極寫災難如何重創家園然後哀鴻遍野的那種特效大片,

是一部以天災為「背景」、「人」為主題的電影,主軸圍繞在一個家庭以及「尋找」,在災難過後依然倖存下來的家人之間強烈的親情連繫,片中很多場景,沒有配樂,單純靠演技呈現。


瑪莉雅與亨利這對夫婦聖誕節遠赴泰國度假,與三個兒子同行,突如其來的海嘯一下淹沒了所有歡樂,渡假村驟轉為汪洋一片,幾乎看不到生還者,母親瑪莉雅和大兒子
盧卡斯率先找到了彼此,那一刻,亨利和另外兩個兒子卻依然生死未卜。

 

 

 

片中遇到的第一個人性考驗,自身難保的時候你還願意救別人嗎? 

盧卡斯和滿身是傷幾乎皮開肉綻的瑪莉雅一步步痛苦地往前走,聽到了遠處的呼救聲,他們選擇了只求自保還是不顧一切伸出援手呢? (答案請在電影裡尋找)


延續自身難保的人性掙扎,換成了亨利的視角來分寫兩種人性, 一個是手機快沒了電、等待家人聯繫,所以不外借但求自保;另一個是慷慨借出手機要亨利把想說的話說完,即使自己負傷也要跟亨利去找尋親人的善良

雖然畫面有帶出亨利在電話一端講得激昂以及即使摸黑依然不放棄找尋親人的堅定,但這段人性考驗的手法及找尋親人的慌張無助表現稍嫌無力不夠到位,有點失望。



切換到醫院的場景,瑪莉雅自己命在旦夕,卻還是要盧卡斯去幫助別人,
 

當我看到盧卡斯幫助別人重新相聚,打從心底升起了一股暖意,眼眶也好紅好紅,而當盧卡斯帶著這樣的好消息要告訴母親的同時,病床上的母親卻不在了,於是盧卡斯陷入了慌張與無助,直至護士出來安撫了他及不遺餘力幫他尋找。

假設這世界上唯一可以依賴的親人消失了,那種悲慟該有多撕心裂肺?
但這邊的表現依然覺得平淡,應該是可以很痛哭的點,但很可惜導演的手法沒有帶給我太多感動。 

 





而讓我覺得特別鼻酸的是弟弟和盧卡斯擁抱的畫面,他們的真情流露讓我也好想抱抱可愛的小男主角們,這裡真的超哭哭的!(拭淚) 

 

 



 

 

整體而言,雖然故事題材本身感人可是卻沒有扎到我的心裡面,和原本預期的痛苦流涕有些落差。 

就像有人跟你說,我要跟你說一個很好笑的笑話,你在腦海裡已經準備好了一個會大笑不止的畫面或是預想那個笑話會有多麼捧腹,結果沒有想像中的驚為天人,只能莞爾一笑,表現平平,
感動少許。

最後停在我腦海裡最清晰的畫面是盧卡斯在混濁的水裡撈起了一瓶汽水,以及來處理醫療事宜的保險公司名稱與服務專員,腦中所想僅是品牌客戶是否在此購買廣告置入性行銷,職業病果真害人不淺。

 




附註 
有一部韓國電影叫做開心鬼上身,由大家很熟知的車太鉉主演,同樣是以親情為主題,

前面劇情有些平淡,
看似輕鬆詼諧又平凡無奇,卻在這個畫面讓所有的情感爆炸開來,讓我扎扎實實的痛哭了,真真是刺進我的心坎兒,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