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人應該是要這樣的:別人表現出色,我們不吝讚美,代表我們也有欣賞美好的智慧。

而別人表現不好的地方,我們私下跟他說,不要那麼大聲嚷嚷,替他留點面子。

 

 

某天在擠成沙丁魚的捷運車廂裡,年約四十歲的婦女走了進來,找到一個位置hold住她的拉環,

衣服上的標籤隨著冷氣得意的飄,翻出的縫線輪廓更是清楚,

噢噢~她把衣服穿反了。


當下我非常想告訴她: 「阿姨!哩欸衫穿倒併啊!」

 

 

關於穿反衣服這款代誌,不瞞大家說,我可是把衣服穿反界的箇中好手!

個人穿衣服不太講究,秉持著反正只要有穿就好的穿衣哲學,加上常睡晚、對時間沒啥概念的可怕個性,急急忙忙開了衣櫃就把衣服穿上身,出門,然後偶爾犯傻幹些蠢事也是很正常的。

 

於是乎,大學時期的某天,我穿著系服輕快地走在校園裡,似乎是要前往全系的某活動,走啊走的時候,某學姊急急忙忙奔向我,低聲對我說: 「學妹學妹!妳的系服穿反了!」 
 
圖片來源轉by網路
天哪!(仰天長嘯貌)~我到底是穿反系服走過多少路、和多少人擦肩而過了?


學姊二話不說一路cover我,以藏匿逃緝犯之精神,掩護我躲過系上明眼人的查緝,一路過關斬將以等同內急之告急程度奔進廁所,順利達陣!

讓我把衣服換回安心的正面,免去了一場全系驚笑的糗翻局面!

 

 

後來咧,我沒有雞婆去告訴那位阿姨,

畢竟捷運車廂這般安靜,雖然她沒發現,但其他人不是我這種常穿反衣服的敏感體質,應該不會注意到。

在這耳朵密佈的安靜場合裡去指正他人,只是引起別人無謂的嘲笑,陷她於尷尬而已。

 

 

回顧以前念過還記憶苟延的課文,胡適《母親的教誨》一文裡面提到:「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

作為母親,即便怒不可遏,要嚴厲責備了,也從不在他人面前大聲罵孩子,為孩子保留一份尊嚴,

而責備的本意就是要求完美,再大聲嚷嚷也只是希望孩子真的能聽進心裡。

 

我特別能感受胡適字裡行間對母親的感念,因為人嘛很多時候是死要面子,

在人前,總是要為另一個人保留面子,有什麼話袜爽代誌,關起門再來說個清楚明白,

就很不能明白有的人會在大街上公然厲聲責備另一個人,不但不為他人保留尊嚴,還製造噪音汙染,何必為了搶攻街頭的高收視率,而讓另一個人顏面掃地呢。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

一句過度責備的話語,就像往人身上潑冷水,只讓人記住狼狽。
 


所以別人表現不好,我們自己人私下跟他說,提醒他改進,無須大聲嚷嚷,

替他留點面子,他會對你心存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