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轉by網路


自顧自向前的背影,令人羨慕,也讓人難過。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在這裡參與秒瞬的競逐,

拿過第一名的勝利狂喜,也嘗過在終點線前失足倒地的挫敗。


比賽的時節無分寒暑,有時是炎熱的日正當中,有時是寒風刺骨的冬日清晨,


我帶著養兵千日用在此時的自己,蹲踞在所屬的跑道前,全神貫注凝視著前方,

直到劃破天空的一聲槍響,激起全身細胞的豪情萬丈,

我使盡全力,不斷不斷往前衝刺,要自己是第一個衝過終點線的人。


 

 

那時的我,不但跟別人競賽、跟時間競賽,也和每天的自己競賽, 

鍛鍊出發達的肌肉也鍛鍊出發了瘋似的好勝心強、追求完美的可怕個性,

要求自己刷新更快的紀錄、拿下更多場比賽的第一名,無形的力量不斷驅策著我向前,不允許別人的背影跑在自己的前面。

 


至今我對於十多年前的縣運比賽仍然記憶猶存,槍聲一響,每個人都拔腿狂奔,
 

那場比賽自顧自飛奔向前的第一名背影以勝利者之姿,把其他人狠狠拋諸在後,

我怎麼趕也趕不上、想贏也贏不了。

 

 

 

 


看見背影,意味我不再是第一名了、代表我輸了。
 

但是只要是比賽就有輸、有贏,偶爾擁抱失敗、享受挫敗,我學會不當一個時時刻刻都辛苦的第一名。


 

 

去年大阪自由行,Z因為深諳日語,於是被賦予安排行程及帶隊的重責大任,第四天的行程來到Z嚮往已久的京都,

接近傍晚時分的時候,天色開始暗了下來,店家也慢慢熄了燈關了門,此時大家遊興略減,也已經有了疲態。


M
Z提出─隨行的小孩子已經累了,加上天色已晚,應該要準備結束今天的旅程,

而Z
因為太愛京都,對M落下了一句:「可是不在這邊吃晚餐很可惜!」

Z語畢,頭也不回的快步向前。


 

 

Z是帶隊的人,也是唯一一個知道所有行程路線的人,隨行的小孩她忘了牽、也忘了後面還有三個不知方向的同伴需要她帶領。

她自顧自越走越快、越走越遠,不管經過了多少紅綠燈、後面的同伴有多麼氣喘吁吁,

直到
M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叫住Z,並且大聲喝斥了她。 


「妳可不可以體諒一個做母親的心情,小孩子累了,需要回飯店休息,妳是帶隊的人,怎麼可以自顧自往前走,不顧後面的人是不是有跟上!」

 

 

 

 

自顧自向前的背影,有的因為背負拿下第一名的使命,於是不能停下來、不能回過頭來有半點猶疑,只能一直向前,直到衝過終點線。

但大多自顧自向前的背影,背後卻都有和你一起走的人,你們是旅途的伴、是生活的伴、是攜手走向未來的伴。

不管誰走得快、走得慢,走得快的人都要回過頭看看後面那個和你一起走的人跟上了沒有。

 

 



別當一個自顧自向前的冷漠背影。

被你遺忘在後的她、他,其實心裡有多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