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最後一道考題
畢業考題勉人認錯  師對學生悔過   

金絲虎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關於畢業前最後一道考題。

看地圖好像離彰化很近、但是其實有好大段距離的南投教室裡,
某位 國小 老師在自然科考卷上出了
20
分的送分題,內容是跟學生道歉的字句,
包括上課遲到、發脾氣,這位老師共說了十次對不起。


回想好多年前,還是xx國小某某班前幾排的矮仔喬登虎,
每次上課的時候,我都會看到面對講台左方小黑板上的班規,其中有一項就是「請、謝謝、對不起」。
有時候不小心忘記說,奸詐的隔壁排同學就會偷偷去打小報告,我們那排的累積積分就會少掉一顆蘋果。
但是為什麼沒有老師們的積分賽呢?
對於當時我們這些小毛頭來說,的確是容易犯錯、最需要改正學習的年紀,但其實大人們也會犯錯呀!
 
他們只是覺得自己不會犯錯,即便做錯了,他們也不會在我們面前誠心誠意承認自己的錯誤。



關於這份畢業前的最後一道考題 

這一份國小自然科畢業考卷,前面兩大題察覺不出異樣,但翻到第三大題,上頭寫著仔細閱讀,
然後寫上座號姓名就可得分,配分有
20分」,再往下看,是老師跟學生道歉的話。

「對不起,雖然我很努力,但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脾氣。」

這一大題送分題, 全都是 老師對同學的真心道歉,一連用了十個對不起。

例如,我常責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壞習慣,
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老師進一步跟學生坦承,真的很難做到公平,
對某些討喜的孩子,還是會不自覺地比較客氣。

最後的一個對不起-「你們就要畢業,有些錯來不及彌補,因為這門課我已無法再繼續」。

「現在的孩子,很難得去跟人家說對不起,我覺得如果我先跟你說對不起,
那我會打動你、感動你,做錯了就對不起,我想這是很好的品德教育。」




 大人做錯事也要學會對孩子道歉。

這讓我想起我家的虎霸爸,某次他下班回來(當時我沒注意到霸爸不開心又疲憊的表情)
他一進門,我看到他手上被蚊子叮得紅紅的,就上前用爪子幫他抓癢,另一方面想要跟霸爸玩,
結果霸爸卻一臉怒氣甩開了我的爪子,讓當時小小金絲虎的心靈好受傷。

嗚嗚~我馬上衝進房間,有好幾天沒跟霸爸說話。某天我家的霸母娘親在我準備關燈就寢的時候,
悄悄帶著霸爸推門進來。霸爸溫柔的、小小聲的跟我說「對不起」,以及幫我蓋上金絲被哄我睡覺。

霸爸說:
下次如果癢的時候,拿哥哥上次送你的
勁油幫我擦就好了呀。
那時候腦袋還在為公事煩惱,以為你故意來胡鬧,才會對你生氣的。

我也跟霸爸說對不起,下次應該直接先拿勁油幫霸爸提提神、解解疲勞,
這樣霸爸也會知道小金絲虎是很貼心的。

 「霸爸~但是我的勁油要用完了!下次換你買大罐一點、用卡久喔!」 


http://chengkuang91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