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蜀中無大將,讓我這廖化作了先鋒,充當HR 瀏覽及搜尋人才的履歷。

有一個求職者希望的職務內容,不是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而是 不要騙我就好


 害我當下不小心噗嗤笑了出聲。


這年頭掛羊頭賣狗肉的企業很多,請求職者當心,搞不好我就是賣狗肉的企業派來的。



暫時充當HR,看了幾百篇履歷,來點小小感想。
在眼花撩亂的履歷汪洋中,我特別注意的是:照片學經歷自傳


一、照片

打開履歷,第一眼吸引目光之處,就是照片所在位置,這就跟相親一樣,照片往往最直接影響要不要跟這個人有進一步的發展。
請務必讓你的履歷有圖有真相,以大方得體、清楚的照片為宜。這陣子看到好幾張讓我很囧的照片,即便毫無工作經驗,也不該犯以下的錯誤。

到底誰來應徵
印象最深刻的一張,有人放了張花比人嬌、把臉藏在向日葵花叢中的照片,讓我一度懷疑其實是向日葵要來應徵

高明自拍技術
個人的得意自拍照外帶漂泊吊嘎或是清涼小可愛,順便眼送秋波,還加上揪咪(^.<)的表情,
帥哥美女我就不計較了,要是讓我想跳起sorry sorry舞兼胃腸翻攪,那就謝謝再連絡。

你可以再遠一點 再遠一點
遠到不能再遠的全身照,只剩微弱的光與影,簡直讓人雌雄莫辨,傻傻分不清楚。

不要嚇我
還有一種會害我驚聲尖叫的照片,或許當時採光不足或是主角睡意未消,慘白的色調會讓我想趕快關閉履歷。


靜物照
這讓我想起高中時代美術老師要我們全班盯住一顆蘋果,用兩節課的時間去描繪它的美,但我只知道40個人一起搶很難取勝會放這樣照片的人,我想應該是檔案上傳錯誤,請務必在開啟履歷前好好檢視一番。


露相非真人 不露相也沒人
目前還是有很多履歷根本不放上自己的照片。如果以我的觀點來看,我會覺得求職者看待求職不夠謹慎小心,或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如果閣下的學經歷與自傳並沒有赫赫超群,那麼,這個履歷連個在腦海裡輕拂、留下印象的機會都沒有。





二、學經歷

這陣子我瀏覽的都是公菜鳥與母菜鳥的履歷,因為初出社會,幾乎毫無工作經驗,這時候我們就要拿打工與社團經驗來濫竽充數。但是不是每個打工跟社團職務都要寫上呢?多多益善在這裡似乎不完全管用。
要能夠學會隱惡揚善,提及事蹟與工作職務要求相關、加分的地方,這中間出包或是失敗的地方就不用刻意提及了。尤其是非本科系想做與該科系大相逕庭的工作,更需要經驗好好推銷自己。

而當然好學歷有時候如同名牌商品,擁有質地好、價值不斐、品質保證的先入為主印象,
但徒弟進了門依然是修行在個人,所以努力表現,當一匹後來居上的黑馬也未嘗是難事。



三、自傳
自傳不需要堆砌辭藻,也不必洋洋灑灑一大篇,但務必要附上。
除非你的學經歷愈臻出神入化、攻無不克,克無不勝的境界,但通常越厲害的人越是懂得謙虛;所以不夠厲害的人,還是需要自傳來為自己壯膽與搖旗吶喊。
自傳這東西,如同和一個人初見面,開口的第一句話以及語氣透露出的談吐雅俗,形成了對這個人完整的第一印象與觀感。
避免錯字百出以及雜亂無章,清楚的分上三至四個段落,有頭有尾,通常就能安全過關

有其他想法歡迎不吝分享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