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是一個「取悅者」嗎?



有時候要開口拒絕別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你鄉愿的違背了自己的心意,不讓別人失望、不願意當「壞人」,總是開不了口說出個「不」。

心理學家Harriet B. Braiker指出,沒有辦法對別人說不的人,被稱為「取悅者」。 

取悅者沈迷取悅行為帶來內心所渴望的肯定取悅他人而一再勉強自己,不平等的關係有天總會崩塌。 



你心想如果沒有把別人視為優先,就會反問自己這樣是不是自私?如果不去付出、不去討好,那麼就會被討厭。

人都怕被討厭,如果還算是會每天三省吾身的人,大部分都還是希望以和為貴、希望別人眼中的自己都是討喜可親的。

但取悅者在人際關係中,總是將別人的需求和自己的需要放在不對等的地位

關注了太多人的情緒,找了太多杞人跟你一起憂天,
使得自己的生活常常因為必須配合別人而失調

這種口是心非壓根你不是真的想要。
 



事實上,行事以自我為本位、有自己的步調,不刻意去矮化自己的生活與想法、不過度干涉他人,

跟所謂的凡事只想到自己的自私,是不同的。「施」並不一定永遠比「受」有福,

人際關係最好的平衡狀態,是施受兼備。

 

「施」有限,也有超載的時候。
如同我身邊的一些好朋友,他們最大的優點和缺點就是「人太好」。
他們很照顧朋友家人愛人,不計較對方是否也有相對應的付出,身為他們朋友的我常常受惠,得到他們的關心與疼惜,只是難免對他們的另一半有點吃味。非關吃醋,只是他們對對方太好,如果對方膽敢對他們不好有所辜負,我可是會把我的朋友拎回、逼他們收回這善良的好,我見不得不公平的失衡。

 

親愛的你要告訴自己:你的需要、慾望和意見,跟別人的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記得首要的一件事是對自己好,讓對方確切把你當成他的責任,

改掉你
尋求肯定的不良癖好,別總是默默付出默默承受,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真實感受,想說「不」,就別說「好」

不然以後我很樂意替你強出頭、塗炭扮黑臉,壞人不如就我來當。



任何人際關係中,每個人的意見、偏好、風格或興趣本來就有差異,因此衝突有時是不可避免的。

 

如同我前陣子在臉書上發佈的:「真的真的可以不去討好每個人,不過是為難自己。」

表達不認同的想法和意見並不代表對方會就此拂袖而去,如果有,那也是個人修養問題。

懂你的人會懂你,懂你的難為,懂得
in your shoes設身處地為你著想,

而不僅僅只是想到自己的今天不可以所以約明天,明天頭髮痛不可以所以約下個月,

走出門會被風吹倒所以乾脆別出門,擠火車很靠背累所以這次取消約下次。
 

明明你也很忙明明你眼睛也累到瞇成單吊眼,但是你還是點頭說了聲好,燃燒你的肝臟照亮友情,到頭來累的都是自己。



試著有時候也說「不」吧。

這是一種疼惜你自己的方式,如果你累了、真的抽不出身,不如就坦然以對,不當好人沒關係。
 



本文藍字部分 參考2002年5月 Cheers雜誌  不當好人沒關係  

曾經很累的延伸閱讀:照亮情感,需要燃燒肝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