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上的時候
聽說不去補習就會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也跟著跳入越補越大洞的窟窿
選了一間人少的補習班,沒有去動輒百人上課、有時候是錄影帶班的另一家。
難道說姊姊花錢上課還要看沒有帥哥美女、室內燈光是亮的、螢幕小不拉嘰的電影?

剛好之後學校讓我們訂閱「大家縮英語」、「空中英語叫室」、「賴世熊常春藤英語」
隨著學習的觸發,我不去搶劃位,放棄跟隔壁同學打哈哈的那年幸福時光,放學後的晚上聽廣播,不補英文。
啃了三年雜誌的ABC,憑藉著每晚洗耳恭聽的廣播,也尚能勉強通過大考難關,
就算現在退化不少,但我偶爾還是會聽一下哀西R踢補補腦子,挽救一些快要亡佚的語感。


回到
Responsibility 這個單字。
那時候,補習班老師發音其實聽來很怪,怎說,至少不是我想像中的洋腔洋調
沒有外來的洋墨味,我推測老師也很愛台灣,高一上學期以來至今,我仍能記起那老師唸這單字的pitch。

這單字,字多,音節又長,嘴唇緊噘旋即大開、舌頭攤開又回捲,發音進入分解動作。
re-s-pon-si-bi-li-ty 
當時對於英文頗破、發音常常咬舌的我來說稍有難度,
誰叫這單字的中文解釋是「責任」呢,僅是口頭就刁難 。

當我還是個學生,責任是專心聽課、抄筆記,為每次考試假認真,為自己或是父母的期望努力
當我變成畢業生,責任是流兩行清淚告別教我育我的校園,邁向另一段旅程
現在擔任小文案,責任是遍尋可用詞彙、廣泛閱覽,把自己當海綿到處吸收,寫出一幅幅好文案。



關於「責任」,你是否有肩膀?
判斷一個人是否有可為,是否值得提拔,是否值得深入交往,就看他對於責任感的認知。
假設常常推卸責任、總是為自己找藉口開脫,遇事拔腿狂奔的人,最好是不如甭相識。

要判斷一個人是否可靠,就是看他是否把你的情感和感受當作他責任的一部分,
有擔當的人會把你照顧得好好的,把你放在他的心裡,至少不會把你當企鵝(棄兒),隨隨便便丟下你。

雖然說人生最苦的事莫過於責任未了,引用自
《梁啟超‧最苦與最樂》
人生什麼事最苦呢?貧嗎?不是。失意嗎?不是。老嗎?死嗎?都不是。
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苦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

但有一種幸福是,肩膀上的那份重量是甜蜜的負擔,你願意扛著她,不嫌累,一起走。
有責任感的人總是會挺起他寬闊的肩膀遮擋妳身邊所有風雨的。

所以說我喜歡有寬闊肩膀的男人(大誤)  →不負責任的草率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嫻書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